[Travel 南投縣-竹山鎮] 2016-05-01 車籠埔斷層保留區-地震教育的震撼知性之旅


我們一家人在竹山的彩虹糖景觀民宿住上一晚後
欣賞完竹山市區夜景及熱心老闆娘提供的熱茶及聆聽老闆娘自身的故事後
我們要前往的就是當時在 921 所留下的歷史的痕跡『車籠埔斷層保留區

當時的外面正下著小雨,恰好對於這次的景點充滿著惋惜與感嘆
或許當時的我還小,但這一搖始終忘不了,多少的家庭就此破裂
但造就了這個保留區,也給予我們更多的機會教育
使我們更加的了解,也切切實實的烙印在心中




原先當我看到票價後,準備付錢時
剛好有個活動主持人走至門口說
本日有快閃活動,只要與妖怪們一同拍照就可以免費
這真的是賺到了,我們家這次有三位成人,一口氣就省了一筆小錢呢
且還是在出乎意料的驚喜



當然除了我們外,也有好多民眾跟我們一起接受這份意外的禮物






拍到照片後我們也是立即的將照片秀給館方看
進入後,首先是看到兩個地層剖面圖
就像是在上大自然的生物課程

但很難想像這到底是用挖的,還只是一層薄薄的呢?
畢竟這樣挖開來,很難維持既有的層面才對
不知是不是很多人都有跟我一樣的疑問

而這邊既然是科教娛樂產所少不了的其一
就是互動區了,有可以給人拍照的





亦有玩樂的場所,我自己也有小玩了一下呢!
體驗地震儀等等及互動式的闖關活動
雖然有些軟體好像卡卡的,但是認真玩起來,也是挺好玩的
只是我這年輕人,還是醒醒好,別再搶小朋友的玩具了










在剛剛有說道有地震儀
而這裡也介紹了許多與地震儀相關的設備
雖然我也不是專家


但看到這些精細的針及紙大概還知道是利用重力的關係
並利用大自然移動後的慣性,使我們描繪出地震波

但很難以想像的是,過去竟可做出如此精細的設備
眼睛放亮,這些可都是無價的寶貝
使我們更加了解了地震







另一個學習的就是地質學的斷層及節理等等
這也是來到這還可以學會的地質學
當然我也就不再這賣弄科學知識
畢竟這也不是我的專業

但看著一層一層的地質,不知道自己現在所採的土壤
未來會何去何從,算是讓我小小的感性一下哈哈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最後我所想要介紹的是這邊當時所開挖後留下的保留區
也是這邊最珍貴亦是最真實的開挖現場

說真的,假如這沒經由專業人士講解加上投影
對我來說就只是個坑

但導覽員不斷的在此講解,由過去的推演至今
使我大概的知曉這邊斷層是如何發生的
而這側面又究竟可以告訴我們什麼事情

或許這不能使我們完全記住
但至少留下了一個印象
這也算是為台灣地質學,跨出一步的好場所



《車籠埔斷層保留區》

服務時間:09:00-17:00
訂房專線:(049) 262-3108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345號
GPS:23°47'41.0"N 120°42'38.2"E
WGS84:23.794715, 120.710619
官網:http://cfpp.nmns.edu.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食 雲林縣-斗南市] 2017-01-07 哈奇客牛排 X 平價牛排首選 X 濃湯、汽水喝到飽

[美食 澎湖縣-馬公鄉] 正典小吃 X 在地傳統美食

[美食 嘉義縣-民雄鄉] 京品北方麵食館 X 傳統與創意的北方麵食 X 捲餅好吃到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