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嘉義市-東區] 2016-06-18 嘉義舊監獄-文化歷史之旅


今日是為了宇宇的妹妹來考試
我們在市區繞了繞,不知該去哪兒
突然靈光乍現 (其實是過去有這個景點的印象)
就決定來嘉義舊監獄遊玩



我們算是提早到,還怕週日沒開,特地9點就先抵達門口
想說逛一下就會出來了


沒想到我們太早到了
但好險是太早到,因為這是團體參觀,有時間限制














在外等待的過程,先張望著監獄的牌坊
及兩側寫有其文化故事,使我們可以瞭解這背後隱藏著怎樣的故事














直到開館,很順利地入場了
好奇的我沿途到處拍照
但我還是有在聽導覽員介紹 (這邊規定較嚴謹,不要脫隊太遠囉)












我們先看到行政辦公室,當時的典獄長可說是這邊最大的頭目



而我也想當一下典獄長的滋味
坐下去,果真氣勢非凡 (都我自己講就好了)





很快的來到另一個小房間
除介紹相關建築用材及設施環境後


我們就進入到這神秘的面紗
當我們通過管制點後,這邊通常就是犯人失去自由的那一刻



這邊兩側有小房間,裡面放有電話且隔著玻璃
這顧名思義,在連續劇中都有演到
犯人就是在這與親人互動
也是與外界聯繫的唯一方式



獄方人員則可在旁邊進行辦公
而這張照片是我很愛的其中之一
帶著濃厚的古香及歷史意義

在這木質通道內,外面如此的炎熱
進入到內部後,吹出的風是如此舒適
果真老前輩們的工藝不輸現代





在監獄當然也會有些宗教信仰
而這邊釋放於天花板的隔層內
直至目前都繼續點燃香火

此時我們到底如何點這些香火及擺放供品呢?
簡單說就是...爬上去,真的很厲害呢!
聽說是從旁邊的暗樁爬上去,但我怎麼看都覺得自己無法







在這邊也展示了警棍等器材及服飾
使我們來到這,看得更多,增廣了一下知識





這圓弧的中心點就位於此
想與外界處,就靠這一扇防護網
他有警報系統及狀況發生的緊急應變中心
有點像是保全的守衛室,看這古老陳舊的案件,就知道其多有年代





這裡唯一擺放的刑具就只看到這
說真的比鞭刑都還不如,但多打幾下還是可以喊爹的













接下來我們就要來參觀關犯人的獄所
首先是多人的,格局不大
通風也不是很好,且怕關在內的犯人與他人接觸
大多數的建設工法可很特殊,都是有科學根據
無論在通風口、送飯口、馬桶等位置與開法





而門是最被人忽略的一項歷史
有點鏽蝕卻是歷史的驗證,也是我很滿意的一張



而站在走道上,那種氣勢與感受就是不太一樣
其實假如裡面都住著人,我想搞不好這走道是鬧哄哄的



監獄過去有特殊設計,其實有個高空走廊可以在上面觀察
但礙於多數人參訪,就把這暫時的取消了
不然從上面觀察囚犯的感覺又是另一番體悟









之後我們參觀重刑犯,也就是一人房
位置真的小到可憐,不知道每天是否抱著馬桶睡覺





參觀完男生的監獄後,就會思考他們集體外出上廁所
或是洗澡及生病該如何是好





而他們也是有床、有衛生間還有牙醫室
這倒是令我覺得很特殊,感覺在這裡的牙醫室有著冰冷冷的故事
不知多少犯人躺在此給醫師治療









我們走到底後來到戶外,看到這小型社區
其實讓我想起成功嶺,那高牆使我與世隔絕
就如同監獄一般,尤其看著旁邊的籃球場
跟現在一樣,只用肉眼看後就被帶往下一個地方



這邊則有好幾個工廠,也是過去囚犯在這需要為社會付出
他們在這學習新的技能,除了回饋社會另外外來出獄後做準備









但這邊目前都展覽著這幾十年來的作品
包含了燈會所展的作品,說到燈會
聽說佛光山的造型燈,很多都出自囚犯的修補
這真的是很意外的一句話呢





































當然還參展包含農作、消防、畫作及全台監獄的示意模型等





在工廠旁有個小池子,裡面則是到囚犯的穢物
這禿顯過去的化糞池尚未像至今如此發達

















在庭院也擺有許多的藝術品
包含了...故宮博物院的石刻版
不知道這塊現在值多少錢呢!
這可是寶物之一



在庭園內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則是水牢
天啊...我總覺得這內的人真的是生不如死
對我來說這是這裡面最可怕的懲罰



過來我們來到女子監獄,看看與男性最大的差異
女性很特殊的是他們是戶外澡堂
真是令人害羞,但聽說看守人員看過一次後就不會有任何感覺了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而女性還是有比較好的福利,包含廁所有檔板



而過去的監獄,女子是可以帶小寶寶進來
但須交由館方照顧,故設有育兒房
是個不協調的和諧感



最後擺放創意拍照區,可以在此到此一遊
假裝是囚犯或是獄方人員,都是有趣的一件事
但僅此就好





來到這比預期的久,沒想到監獄第一次進入
感觸如此深,也覺得這是很好的教育環境喔
多來此地走走了解不為人知的文化




《嘉義舊監獄》

電話:(05) 278-9242
營業時間:09:00-17:00 (每週一公休)
地址:嘉義市東區維新路140號
GPS:23°29'09.9"N 120°27'33.4"E
WGS84:23.486077, 120.459270
官網:http://prisonmuseum.moj.gov.tw/mp.asp?mp=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食 雲林縣-斗南市] 2017-01-07 哈奇客牛排 X 平價牛排首選 X 濃湯、汽水喝到飽

[美食 澎湖縣-馬公鄉] 正典小吃 X 在地傳統美食

[美食 嘉義縣-民雄鄉] 京品北方麵食館 X 傳統與創意的北方麵食 X 捲餅好吃到爆!